Facebook是全球熱門的社交網站,然而,如果你是它的會員,可能已經簽下終身契約,想解約都沒法度。

 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有些Facebook使用者發現,他們的私人資料幾乎不可能完全從該網站移除,這種狀況再度引發Facebook可能濫用用戶個人資料的疑慮。

 雖然網友可以選擇停用該網站的使用者帳戶,但Facebook網站伺服器會無限期留存這些帳戶內的資料複本。而且確實有許多網友連絡Facebook,要求刪除其個人帳戶,結果徒勞無功。

 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一家生技顧問公司擔任主管的尼彭.達斯說:「這就像《加州旅館》,你可以隨時退房,但卻永遠無法離開。」

 達斯花了近2個月時間,用電子郵件與Facebook客服部門交涉,最後他揚言要採取法律行動,對方才刪除他在網站上的大部份資料。即便如此,一名記者還是有辦法找到達斯在Facebook上清空的會員基本資料(empty profile),並成功地透過該網站發給他一封電郵。

 為解決Facebook前會員面臨的難題,網路上專門協助網友脫離Facebook束縛的網頁應運而生。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從事專利審查工作的馬格納斯.瓦林就創立一個Facebook社群,名為「如何永遠刪除你的Facebook帳戶」。這個社群擁有近4300個會員,而且穩定成長中。

 根據Facebook的說法,停用帳戶意謂使用者可隨時恢復使用,只要一恢復使用,之前的所有資料將可再度取得,但這也意謂著,使用者無法不留足跡地離開。

 只有連絡Facebook客服部門的人才會被告知,必須逐行刪除所有會員基本資料、「牆」(留言板)上留言,以及他們在該網站上建立的社群消息。

 Facebook發言人塞札珂女士表示,使用者可以刪除帳戶所有相關資料,然後再將帳戶停用,接著寫信給Facebook要求刪除他們的資料,他們發的電子郵件也將會從資料庫完整刪除。

 其他網站大多數都可讓會員選擇清空過往所有紀錄。比如:MySpace及 Friendster等社交網站,還有eHarmony.com之類的配對網站都會讓要離開的使用者確認其意願,數次確認之後,最終會出現「刪除」的選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