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之固體化 余光中

在此地 在國際的雞尾酒裡

我仍然是一塊拒絕溶化的冰--常保持零下的冷和固體的堅度

我本來也是很液體的 也很愛流動 很容易沸騰 很愛玩虹的滑梯

但中國的太陽距我太遠 我結晶了 透明且硬 且無法自動還原



余光中(1928年9月9日-),中國當代作家、詩人,現居台灣。生於中國江蘇南京,祖籍福建永春

父親余超英,母親孫秀君。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光華講座教授,擅新詩、散文,出版著譯凡50種,其中

散文有10種,作品列入中國大陸、台灣、香港及設有華文課程的大學、中學的教科書。坊間也有不少

余光中作品的評析。母親為江蘇武進人,妻子為常州人,故又以江南人自命。抗日戰爭時在四川讀中

學,感情上亦自覺為蜀人。曾自言:「大陸是母親,台灣是妻子,香港是情人,歐洲是外遇。





之前閱讀與寫作指導

張阿姨介紹過余光中這首詩

向我們說明"意象"



這首詩說的是那種身處陌生之地

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

余光中參加了一場國際的雞尾酒會

大家都用英語交談

雖然他的英語不爛

但因為不是母語

心裡依然感覺不自在

他原本也是可以自然地和人交談.開玩笑的

很隨和.很容易開心

但因為離自己的國家太遠了

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

所以他變得無法融入

變得僵硬



張阿姨說"很愛玩虹的滑梯"

是說像彩虹那種意象

但我覺得

或許余光中是指水在四度的時候密度會產生最大值

水的密度圖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彩虹一樣

="=我覺得他光是彩虹跟水之間的關聯還不夠!

所以我想他應該是想到高中物理的那些密度圖吧@@"



如果我的物理沒還給小瓜呆的話

我記憶中的水的密度圖應該是像彩虹那樣吧@@"

這...要有請誰來給我個解答呢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